BLOG

部落格

開設餐廳,先掌握這幾點

你的餐廳屬於大眾、小眾? 是不是常苦惱沒有新客源?

市面上有很多大小的餐廳,分成高檔餐廳、平價餐廳、其中又有各種餐飲風格可以選擇,

能不能前1-2年達到損益平衡,都還是個問題。


開餐廳有分成,就是一間大眾版餐廳,價錢取決於市場,由客人來判定這到底合理不合理。

但第二種是,走出獨創格調,雖然料理一樣,但服務、料理、裝潢,可能是勝人一籌。


特色是別人賣50,你能賣100。這應該是老闆最喜歡的特色。

在經濟學的分類中,餐廳可以歸類成「不完全競爭」類型,代表你還有空間調整成獨特,但又有相似。


你光想一下,市場那些最大的,是不是都擁有某個很強的特色在背後支撐著。

你可能會說,對阿,因為他們是集團、所以財力雄厚,自然炒得起來。

話是這樣說沒錯,但是店家炒起來的時間,長達年以上,你敢否認他的實力嗎?


廣告可以推舟;也可以覆舟,今天如果你產品、店家經營就不好,

廣告真的只是在加速餐廳滅亡而已,並不是拉更多顧客來這間用餐。

當餐廳還在小企業的時候,你有沒有走出一個獨特化的亮點,

市場對手眾多,消費者不會在意你這一間餐廳,

你要的是讓他的感受到不一樣,就跟我之前寫的「USP獨特銷售賣點」同樣概念」。


以獨特銷售賣點舉餐廳:
你詢問自己,詢問身旁客人

  1. 餐廳特色料理是甚麼
  2. 為甚麼顧客想來我這間吃?
  3. 記憶點,你的記憶點是甚麼

很多業主可能會回答,啊我這間就從我上一代接手過來,一直都好好的。
我只想跟你說,如果你想做到長久、壯大,那勢必得跟別人不同。
當然如果店家的熟客很多,每天都能創造穩定營業額,那也不是壞事,
但你有沒有想讓更多新客發現你?
許多店家,都是缺乏穩定客源,一陣好;一陣壞,大概走第一年就快撐不下去了。

 

說了這麼多,那該如何發展餐廳的獨家特色?
特色很多種,只要能讓客人覺得「你跟別人不同」,那就是你的特色。

1.價錢比別人便宜一點
不過通常不推薦採價格競爭,容易模仿、損毀自己招牌的事。

2店家裝潢有特色
會讓別人想來餐廳用餐,
約會、用餐,頭一個就想到你們家。

3.餐點有亮點
多一點擺盤用心、味覺不同、餐點比別人多甚麼,尤其是食材取得難易度。
珍稀的東西,即便他沒有價格,但就是具有價值,因為這東西只有你才有。

4.地區的優勢
有一本書「星星山丘的奇蹟小店」,從削價競爭、換便宜物料、打廣告,各種方法都用盡了,
最後是因為他在山丘可觀星,具有地理優勢,晚上來這間用餐賞星,自然是他的絕佳賣點。

 

以上很多特色當然不僅這一些,只是在接觸許多餐飲案例中,有感而發。

這些特色,不會是你一天信手拈來,而是你長久累積。

而且這些特色,不會是你自己說出口,而是透過顧客嘴裡幫你宣達。這才是真的特色、口碑。

我個人很認同物以稀為貴,同理餐廳也是,這麼多同樣類型料理,要怎麼讓自家餐廳有價值,

就並須走出差異化、獨特化,當然這背後還涵蓋很多可以論述。今天就先講到這邊。

寢室帳 L(SDE-003R)2-6人

建議適用人數:2人(寬敞)/4人(舒適)/最多6人(4大2小)
建議搭帳人數:1人以上
適用場地 : 草皮區、棧板區、雨棚區
建議搭配承租配件:充氣床L尺寸(235×204cm)或XL尺寸(289×196CM)/前庭營柱

閱讀更多 »
Facebook
Facebook
Twit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