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

部落格

2022社群流量大小事

2022經營社群大小事
本篇將跟你分享社群平台的經營要訣,提升你的粉絲專頁觸及率,以及規避常見的經營錯誤

目錄

還記得大約4-5年前,個人隨便發一篇文章,至少也都可以有破百讚(非網紅),以前沒破百讚,叫做你不受歡迎。反觀現在,一篇文章要有50讚已經是一件了不起的事。在社群平台越來越難經營的狀況,如何讓自己的平臺不足以垮台(無人理)?今天就來分享幾個,身為社群行銷經營人,你一定要知道的幾大要點充分利用這些要點,不敢說能一飛衝天,至少能讓你的社群隱藏積分維持住。

 

社群隱藏積分

在這邊先提到甚麼是社群隱藏積分,你可以在創作者工坊-已發佈,查看每一則貼文的系統成效評價,看系統給予這一則貼文的評價是多少。例如他給我+1.4X,而我的那篇貼文觸及是14000,則我可以大概估測,我近100篇的平均觸及是10000(14000/1.4)。那經營者就可以心中有底,我每一則貼文要是低於10000,代表該篇貼文不好,是否可以變換?,或是保留該篇貼文成效好的,就繼續把持。長期下來,這個隱藏積分是會隨著每一篇的觸及而變動。

接下來,我要跟你講幾個比較常犯的,社群經營錯誤,或你也可以說常見的社群經營方式,但有些雖然常見,並不代表這些方式是好的。

 

三大社群避免經營方式

1.有帶連結的貼文
這樣的事情應該每個公司、個人粉專、網紅,多少都會有這樣的行為。不過發帶有網址的貼文,的確是一件臉書不喜歡的事情。因為臉書恨不得你全天候掛在他平臺上,這樣他才能推給你更多的廣告。所以臉書不喜歡你發帶有文章的貼文,因為這樣會讓讀者連向臉書以外的網站。
解決方式:或許可以利用1大3小圖,來填製貼文的第一視覺畫面,雖然不能將視覺變成一個網站連結,但是可以先利用把貼文做得精美,進而讓讀者想點貼文瞭解更多。

2.hashtag#錯誤使用
在IG,或許用hashtag是一件正確且能為貼文帶來額外曝光的事情(雖然現在作用也沒有多大)。但很多人常常會把這觀念,一起搬到臉書來使用,甚至有一些變本加厲,把重點都打成hashtag,認為這樣可以方便閱讀。

 

Hashtag當作重點在整理

別忘了Hashtag的本質是分類貼文主題
將重點變成貼文主題?好像不是這麼對,假設你的重點hashtag只有你一人使用,那臉書的機制就會認為你這篇不是一個很好的貼文。進而影響到該篇的觸及率。

解決方式:難道在臉書就不能用#嗎? 可以,但是要適當使用,我個人推薦5個以下,而且這五個都是要精挑細選的大主題。怎樣定義大主題?你打上#XX他會顯示跑出多少人使用,如果有超過5000-10000(依照產業而定),就是算還不錯的主題。切記在臉書裡,不要亂用hashtag主題標籤,用過多也會導致貼文混亂。

 

3.廣告詞(抽、送、贈、留言)

臉書多年前就嚴格打擊一些贈品文、抽獎文,原因是因為這樣會誤導消費者認知,但我個人是覺得,他怕他自己賺不到廣告費。不過身在屋簷下,不得不低頭,竟然我們用了這個平臺,就必須乖乖遵守這平臺的規矩。如果老闆、公司還是想辦抽獎,那或許可以避開以上關鍵詞句。


解決辦法:將更多抽獎的內文,不要放在貼文裡,而是改放在留言區裡。這個方法可以增加更多人閱讀。很妙的讀者行為,因為大多人好像都喜歡看留言,而不喜歡看貼文。另外,這樣做也能避免系統偵測到抽獎用詞。
或是可以將抽獎、贈、留言,這幾個詞語改成較不易被偵測的。例如,文末有彩蛋、文末有ㄔㄡ獎等。

 

增加平臺的觸及三大招

說完三大容易被臉書砍觸及的經營方式,接下來我想說的事,那有甚麼方法可以增加平臺的觸及?而且是在免費無須花費的狀態下。

1.多利用粉絲專頁去別人家光顧

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免費在別人家的平臺曝光,而且可以與對方增進關係,說不定未來會產生更多的合作火花。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很像在湊熱鬧,但其實不會,社群平臺最終的核心,就是人與人的聯繫。

2.多平臺經營
Ig、抖音、dcard、ppt、網誌,還有年輕人愛用的小紅書,或許都可以將一個流量,變成更多倍的流量。而這些平臺經營的選擇,取決於公司的平臺性質。

3.文字文
就是一篇短文,用臉書醜醜的背景圖當貼文發,這樣的效果真的算是目前觸及最好,且不需要花費的。但文字文不是說發就一定會成功擴散,而是你要發對主題。發對主題,這也是看在每個社群經營的人的功力,取決於它會不會洞察讀者想要的內容。「讀者只想看有用的文章」,記住這一點來發想。

以上大致分享了幾點經營社群的要領,當然經營的秘訣總是隨著平臺而更改,經營社群的要訣就是「變」,以及洞察人心,也是關鍵技巧。

寢室帳 L(SDE-003R)2-6人

建議適用人數:2人(寬敞)/4人(舒適)/最多6人(4大2小)
建議搭帳人數:1人以上
適用場地 : 草皮區、棧板區、雨棚區
建議搭配承租配件:充氣床L尺寸(235×204cm)或XL尺寸(289×196CM)/前庭營柱

閱讀更多 »
Facebook
Twitter